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读书分享会——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做挺膺担当时代新青年
作者:杨志承 日期: 2023-10-12


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遵守《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中把牢政治方向的要求,引领我校学生会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10月12日,校学生会全体成员进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中央党校组织编写的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196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这组采访实录共采访了29人,其中既有同他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会上校学生会成员选取其中重点篇目进行共度并分享读书感悟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选读篇目:

知青说 —— 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

村民说 —— 1. 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

        2. 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

各界说 —— 陕北七年是近平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李润东:《村民说——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讲述青年习近平当上村书记之后,为村庄的发展和村民的生活做了很多实事:办沼气,解决了当地缺柴烧的问题;办铁业社,解决村里农具需求问题;办代销点,便民利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要求青年学子必须脚踏实地、抓住当下、扎根基层,在火热的基层生活、壮阔的社会实践中实现个人理想。在社会工作的专业学习中,如何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开展服务,助人自助地帮助其解决困难,“求真务实”是这一过程中一以贯之的实践准则。在学生工作中,“脚踏实地”“服务意识”,也成为了切实解决同学们的问题,策划有意义、有乐趣、有影响力的活动的不二法则。


王英豪:《村民说——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中提到“近平当了书记以后,处事公道,工作扎实,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群众对他非常满意。”敢说敢做敢担当,不单领导干部应当如此,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也应该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始终行得正、站得直、坐得稳,做一个真正靠得住、信得过的人,经受住实践和时间的考验。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中汲取精神财富,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邓嘉雨:《各界说——陕北七年是近平一生最宝贵的财富》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世界观、认识观、价值观形成与树立的重要时期。他深入基层,以身作则,坚定“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以榜样力量示范引领群众投身国家建设。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我将书本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引领、影响更多团员和青年,做到以身作则、身正为范;作为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我将切实关心关注周围同学的学习生活,举办更多服务同学、让同学满意的校园活动,在学术科研、学生工作、生活作风等各方面创优争先,成为广大学生的标杆。


马彦博:《知青说——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的一部分》主要讲述青年习近平初下乡、到田中去、到老百姓中去,由一个青涩的知青少年不断蜕变成一个理想信念坚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根黄土、扎根人民的好同志和好领导的故事。作为一名校学生会成员,我在读原著的过程中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与精神启迪。因此,在学生工作中,我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实干、真干、敢干”,努力把学生工作做好、做到位。未来山高路远,我必奋楫笃行!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王星对本次读书分享会做总结。《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生动教材。读罢此书,可以更加深刻、直观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所在。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强国重任,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作为学生骨干带动广大同学在社会实践中提升政治素养,鼓励大家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锤炼思想、锻炼成长,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


此次读书分享会的举办,教育引导了学校团员和青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激励了青年学生发挥青春力量,更加坚定地守护初心、担当使命。


友情链接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院路288号 邮编: 150025招生电话:0451-88128888

Copyright © 2016 黑ICP备050027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