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新时代先锋”宣讲团: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作者:杨志承 日期: 2023-11-19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领全校师生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在这一背景下,哈尔滨华德学院“新时代先锋”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应运而生,宣讲团的成立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加强理论学习、进行理论宣讲的宝贵平台,他们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体会,与青年学生分享交流,带动青年学生进行深入学习,在学校营造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良好氛围。

  

宣讲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我眼中的中国”主题宣讲会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宣讲团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品牌之一,事迹曾入选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基层新画卷、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宣讲团以学校校园文化馆、国防教育广场和东北烈士纪念馆、松祥街道世茂滨江社区、青冈县芦河镇中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基地、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基地)为平台,接待了来自松北区政法委、松北区司法局、哈师大、松北区师大附小、呼兰区武装部和学校师生的参观学习。宣讲团至今投入宣讲500余人次,线上线下宣讲200余场次,受众人数20000余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宣讲团在学校国防教育广场面向松北区师大附小学生宣讲“全军十大英模”事迹

学——“理论学习”进行时。宣讲团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宣讲员学习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巩如敏教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文本分析课、参加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宣讲团成员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虹教授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邵春凤教授的耐心指导下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原文,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此外,宣讲团与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共同备课,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为宣讲奠定了理论基础。

宣讲团理论学习

讲——“口才提升”进行时。宣讲团邀请哈尔滨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黄天宇,为宣讲团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演讲与口才线上培训。培训提高宣讲员的语言表达基本功,进一步提升了宣讲员的宣讲自信。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演讲与口才系列培训,宣讲员学习了如何以生动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宣讲团演讲与口才线上培训

队——“队伍组建”进行时。宣讲团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期间是学校宣讲团之一。宣讲团以录制微视频、开展微宣讲等形式,不断拓宽宣传渠道,讲好“青年话”、凸显“青年味” ,精心设计主题宣讲“课程表”,实现线下线上整合覆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让党的好声音真正入脑入心。

宣讲团深入各学院、班级开展针对性强、全覆盖式的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宣——“学习宣传”进行时。宣讲团坚持网络与现场相结合,以多角度的方式传播党的好声音。在网络上,通过华德在线平台发布宣讲团录制的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视频。视频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直达青年心田,启智润心;宣讲团走进教室、班级亲临现场宣讲,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头脑,培根铸魂。宣——“学习宣传”进行时。宣讲团坚持网络与现场相结合,以多角度的方式传播党的好声音。在网络上,通过华德在线平台发布宣讲团录制的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视频。视频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直达青年心田,启智润心;宣讲团走进教室、班级亲临现场宣讲,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头脑,培根铸魂。

宣讲团华德在线发布录制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视频

“四史”宣讲在校园,先学深讲。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宣讲团通过专家辅导学、沉浸式体验学、“学思践悟”党员晚自习集中学、宣讲试讲指导学、查找资料自主学等形式,宣讲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好宣讲员。宣讲团举办学“四史”主题宣讲会和“传承薪火祭英烈”活动,向学校师生和校外参观者(大中小学生)生动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宣讲团党史学习培训班

宣讲团开展“传承薪火祭英烈”活动

理论宣讲进基层,快播广传。宣讲团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街道和乡村,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开展民法典、垃圾分类宣讲、关爱老人发放黄手环爱心公益活动。宣讲员在现场用热情洋溢的言语,与居民共话身边小事、时代大事,从“小家”变化看“大家”发展,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推动党的声音传到基层一线。

宣讲团深入松北区巨宝村宣讲民法典

线上学习、线下实践,抓牢抓实学习效果。线上学习: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宣讲员在“汽车建筑青年说”公众号“初心使命”和“党史学习”专题栏目进行线上学习,让新媒体阵地成为学习教育的“移动口袋书”和“掌上资料库”。线下实践:宣讲团深入中央大街、万宝镇、巨宝村、青冈县芦河镇中学进行主题宣讲,通过与居民和学生的互动,将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当好“宣传员”,从小事出发、从实际出发,真正做到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凝聚民心。


宣讲团深入青冈县芦河镇中学开展“大手拉小手 关爱留守儿童”暑期三下乡活动

拔节孕穗期,上好这堂课。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在新生入学后,宣讲团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宣讲员生动的宣讲和亲身的经验分享,让入党启蒙教育成为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第一堂政治课”,提高新生对党的认识、自觉向党组织靠拢的“重要一课”。

凝聚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在疫情期间,线上宣讲成为网络思想育人的重要平台,宣讲团结合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将党的创新理论及时精准地传递到同学们的指尖、眼前和脑海,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的生动实践讲给同学们听,用理论学习的热度和温度,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推动党的“精神谱系”在龙江大地传承。宣讲团以校园文化馆和国防教育广场为阵地,持续弘扬传统文化和教育家思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地域革命文化和龙江优秀精神文化;传承雷锋精神;开展国防教育和校史校情宣传教育,为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和文化自信积极贡献力量。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宣讲团参加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东北烈士纪念馆承办的“国旗·国徽·国歌专题展”,开展主题演讲,激发现场听众的爱国意识,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宣讲团在中央大街参加“国旗·国徽·国歌专题展”并进行主题演讲

情景互动入党课,凝聚力量。情景式党课以党史为主线,分为三个阶段讲述龙江四大精神。情景式党课运用现场教学、情景表演、影像资料、舞蹈、歌唱等形式,以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感人的演出,让台上台下互动起来,再现了以王进喜同志为代表的石油工人在大庆油田奋战的感人故事,全面、深刻地诠释了一个爱国爱民、有血有肉、有温度的铁人形象,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铁人精神专题党课,有效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引导力、传播力。同时,弘扬铁人精神的情景式党课成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必修党课。

宣讲团开展“弘扬铁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情景式党课

以“项目+志愿服务”为抓手,探索工作新模式。宣讲团成功申报由黑龙江省民政厅、哈尔滨银行、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和生活报主办,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2019“幸福社区”微公益项目和2019-2020年度第一届和2023年第二届“哈尔滨大学生社团健康红丝带行动计划”项目。宣讲团面向党团共建基地、志愿服务基地松北区松祥街道世茂滨江社区和学校师生展开志愿服务和主题宣讲。项目为宣讲团的志愿服务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和平台,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社区和学校提供服务和宣传。

宣讲团参加哈尔滨大学生社团健康红丝带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友情链接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院路288号 邮编: 150025招生电话:0451-88128888

Copyright © 2016 黑ICP备050027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