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五年来学联学生会改革发展工作综述
作者:刘信义 日期: 2023-05-30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5年来,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动融入共青团改革整体部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政治方向更加坚定、服务同学更加聚焦、大局贡献更加凸显。


点亮理想信念的航标

引领广大同学赓续红色血脉


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的教导,发挥贴近同学、覆盖广泛的组织优势,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目标,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

——让创新理论融入灵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契机,广泛采用专题学习会、报告讲座、主题团日、团课教学等多种组织化形式,用同学们的语言和故事开展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加强同学们的理论武装,培养广大同学对党的忠诚信赖和对祖国人民的赤子之心,引导广大同学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让领袖魅力深入人心。用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生动教材,指导开展“牢记领袖教导 分享青春感悟”精读大赛,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运用H5、小程序、网上直播等载体,采用“闯关”“接龙”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引导广大同学从总书记的成长经历、精神追求和对同学们的特别厚爱中感悟理想,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中遵循总书记对同学们弘扬家国情怀、引领社会进步的教导,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社会发展的期待,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文明的叮嘱,秉持人类关怀、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厚望,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共同奋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内心深处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让价值追求更加笃正。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支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发扬爱国奉献、自强奋斗精神,助力选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朋辈榜样,组织广大同学积极参加“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在弘扬真善美中传递正能量。

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

带领广大同学投身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


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教导,团结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在担当中历练,在奋进中成长,着力为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作出新贡献。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广大同学高擎“挑战杯”火炬,吹响“创青春”号角,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互联网+”“彩虹人生”、中国青少年创新创业交流营等创新创业活动,鼓励同学们参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推动各项赛事活动的群众性、交流性显著增强,让同学们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社会企业等领域中展示风采,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精神。


——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服务基层治理。积极配合各级团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广泛动员同学们投身“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各类实践项目,让广大同学在基层一线接受教育,从中收获实践能力和社会观察。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时,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听从党的号令、响应团的号召,积极动员广大同学迅速加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勇当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成为急难险重任务中一支靠得住的力量。


——加强国内外学生交流,服务统战和外交大局。借助共青团对口支援贫困地区的工作机制,搭建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青年学生与内地青年学生结对的桥梁,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港澳青年内地实习、就业、交流专项行动,助力落实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不断增强港澳台学子的民族认同感。支持开展“海外学子华夏行”“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等国情考察活动,加强对海外中国留学生的联系和服务。组织广大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贺信精神,动员同学们参与G20峰会、进博会、上合青年交流营、金砖国家青年峰会等外事活动,努力彰显新时代中华学子的风采。

牢记服务同学的初心

助力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的教导,践行服务宗旨,聚焦同学们普遍性需求,着力发挥学联学生会在组织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取得新进步。


——擦亮“我为同学做实事”品牌。围绕同学们在学业、就业、生活等主要


友情链接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院路288号 邮编: 150025招生电话:0451-88128888

Copyright © 2016 黑ICP备050027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