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团快讯 >> 正文
【数据】数据·留声||“有声悦读”留声机①——《活出生命的意义》
作者:杨志承 日期: 2024-02-29

有声悦读留声机①

图书品鉴

——

《活出生命的意义》

“感悟图书魅力,沉淀人生智慧”,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期待的“有声悦读”留声机更新啦!本期为大家推荐的书籍是二十世纪奥地利心理学家维克托·弗兰克尔的经典之作《活出生命的意义》。该书讲述的是他在纳粹集中营中的生存经历,以及他从中领悟到的生命的意义。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吧。

朗读者

姓名:杨艳秋;班号:2301212;

曾获奖项:

2021年获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天泽社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抗疫志愿者徽章一枚、最美逆行者徽章一枚;

2022年获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天泽社区优秀志愿者;

2023年获学校军训优秀标兵;

2023年获学院“书香润青春,阅读助成长”阅读分享交流会一等奖;

2023年获学校第二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朗诵大赛一等奖;

2023年获学校第二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主持人大赛二等奖;

2023年获学校“同赴青春之约,共筑强国之梦”演讲拉练优秀奖;

读书感悟

作者弗兰克尔作为一个被关进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囚犯,没有将焦点放在有特点或者有名气的人身上,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不为人所知,没有记录在案的遇难者所遭受的磨难和死亡,描述了这些人在面对绝望和逆境时的反应和心理状态,弗兰克尔通过努力寻找生命的意义并积极抵抗集中营里的极端痛苦而存活了下来,也就有了这本书后半部分的意义疗法:你无法控制生命中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自己的情绪与行动。弗兰克尔在集中营中目睹了无数无辜生命的殒落,看到了人类的最黑暗一面。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下,他意识到自己唯一能保持的东西就是对内心世界的探求和对生命意义的坚守。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名言是"在最黑暗的地方,仍能找到光明";“生命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学会在雨中起舞”;“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对过去的态度。我们可以激发自己的内在力量,面对未来”。这些话传达了希望和坚韧的力量,提醒我们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都要保持信念和勇气,寻找希望的光芒。

通过阅读《活出生命的意义》,我也深刻体会到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我们所经历的苦难和痛苦,而在于我们如何选择回应这些挑战,如何从中找到意义和希望。弗兰克尔在书中强调了人类内在的尊严和选择的自由,这让我意识到即使在困境中,我们也有能力选择怎样看待和回应生活,从而找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结语

亲爱的同学们,本期的“有声悦读”留声机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听了本期的内容,你有什么感受和体会呢?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拜拜!


友情链接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院路288号 邮编: 150025招生电话:0451-88128888

Copyright © 2016 黑ICP备05002782号